叶以泽

这题超纲了

“许你繁华盛年 邵我沉舟之湛。”


1.“老师,我跟这位邵湛同学,”许盛不知道怎么说,最后憋出一句,“我俩他妈的不合适。”

孟国伟:“……”

“人和人之间讲究个缘分,强扭的瓜不甜。我跟我现在同桌处得挺好的,相亲相爱,氛围也很和谐,志同道合,我睡觉他听课谁也不影响谁。”

孟国伟试图打断他。

许盛又是一句:“勉强来的同学感情不会有好结果。”


2.最后两人各退一步,换完衣服,口头约法三章:第一,人设不能崩,第二,人设不能崩,第三,人设不能崩。


3.孟国伟反应过来之后震惊:“你们要坐同桌?”

跨过心里那道关卡之后,后面的话也就不难说出口,邵湛重复:“我们俩想换座。”

孟国伟猛地坐直,怀疑自己是不是听岔了:“你之前不是说不合适?”

邵湛面无表情:“合适。”

“人和人之间讲究个缘分?”

“缘分来了。”

孟国伟:“强扭的瓜不甜?”

“强扭的瓜,”这句话羞耻度太高,邵湛顿了顿才接着说,“不试试怎么知道甜不甜。”

孟国伟继续道:“勉强来的同学感情……”

邵湛打断:“不勉强。”


4.许盛开始睁眼说瞎话:“万事开头难,什么事都不能一蹴而就,这个道理你应该懂,相信你对待同学不会那么无情……”

然而许盛这话才刚说个开头,立马被堵回去。

“我道貌岸然、丧尽天良、灭绝人性,”邵湛说到这,顿了顿,又说,“哦,还有一个词,禽兽不如。”


5.夏天燥热的风铁窗隔离在外,炽热的烈阳却毅然穿过层层障碍,蝉鸣声渐远,午后干净的青草气息,像是少年刚晾干后的校服味道。


6.夏季昼长夜短。阳还没开始往下落,阳光灼热。

许盛往那儿一坐比那帮打篮球的着还招摇。

他手里拎着瓶水,衣摆被风吹得扬起,平时坐教室里耳钉并不显眼,光线照射下那枚耳钉折出光来——见邵湛头,许盛笑了一下,隔空冲他挥了挥手。


7.少年人,年少轻狂,不喜欢打架不代表别人拳头挥到面前了也不挥回去。


8.半晌,邵湛才说:“因为太像了。”

“像什么?”

“说不清,”邵湛说,“可能是像以前的我。”

六中规矩实在太多,多得邵湛恍惚以为自己离那段时光已经很远。

周围全是好好学习的模范生。

许盛当时坐在围墙上准备往下跳时的剪影,猛地撞进眼帘,恍然间让他透过层层尘封的锁链看到了自己。

只是没想到,两人之后会互换身体,再睁开眼醒来,他真成了“许盛”。


9.阳光洒在这群人身上,后背浸出一层薄薄的汗水,燥热的风刮过,许盛笑起来毫不掩饰,语调上扬,没安分多久、跑步的时候又把袖子给撩起来了,邵湛听着耳边男生明朗的笑声,心率恍然间有一瞬间失衡。


10.许盛:“打架哪有为什么, 看他们不爽算理由吗?我们校霸是这样的, 看到敢在爷面前胡乱嚣张的人就忍不住想打, 立立威风, 让他们知道谁才是临江一霸。”

邵湛单手把药水瓶盖拧上,抬眼看他:“扯。”

许盛:“……”

邵湛:“接着扯。”

许盛本来不想说, 打架这件事怎么想怎么羞耻,打的时候是爽, 打完要说什么?而且他也不想在邵湛面前提宏海那帮人。

邵湛盖完瓶盖,正要松开许盛的手腕, 还没撤离, 却被许盛反手抓住了。

“因为你, ”由于很少有人走动,走道里感应灯暗下去,许盛打架过后身上衣服还没来得及整理, 黑绳从脖颈间滑出来,锁骨深深陷下去,他说,“因为不想他们说你。”

“你是什么样的人,比起听别人怎么说,不如自己用眼睛去看。”


11.少年声色张扬,可能是早上起来没睡够就出来拉练,又在太阳底下懒洋洋地晒了半天,声音里带着几分懒意,他对着台下等待检讨的杨世威笑了笑:“某些人下次要是再多说一句不该说的,我见一次打一次。”

“检讨人,许盛。”


12.烈日之下,广场上一片混乱。

邵湛刚才站在台下看许盛他们检讨的时候就有一瞬间失神,他的视线越过层层人群,最后落在台上的人身上。

临江六中对他来说,在高二之前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。

只是换了一个没人认识他的环境,把所有心思和情绪收起来放在学习上。

收起来当一个“三好学生”。

习惯性远离人群。

是从什么时候开始?邵湛问自己。

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变化?

时光流转,倒回两人第一次相遇的那天,那天风很大,夏日喧嚣的蝉鸣声不断,黑色t恤的少年蹲坐在高高的围墙上往下跳,也跳进了他的世界。


13.许盛都不知道他那晚是怎么睡着的,也不知道他和邵湛这样牵了多久,寝室里侯俊他们睡得正香,谭凯的呼噜声、袁自强时不时从睡梦中冒出来几句梦话,可能只有从窗外照进来的月光无意间窥见这晚发生了什么。


14.少年掌心炽热的温度连同呼吸逐渐交缠在一起。

这间画室许盛熟得不能再熟, 高一之前无数个夜晚他都坐在这里, 对着画架, 手里握着画笔。

他画画的时候喜欢听歌, 什么歌都听,耳机线从衣服口袋里牵出来, 一侧耳机里随便放着歌, 另一侧耳朵里收到的是笔尖和画纸摩擦时发出的‘沙沙’声。

下午太阳正烈的时候, 身侧落地窗外台阶上常经过几只步伐慵懒的花猫。

它们偶尔会停下来,露出肚皮, 躺着晒太阳。

画室里所有陈列还是原来的样子, 连墙壁上挂的那几张示范画都没揭, 正是因为这种熟悉, 许盛才更加不自在。


15.当时的许盛,即使低了头,实际上那根骨头一点没折——十六七岁的年纪,有时候自己也不知道在坚持什么,也容易摸不清前路。


16.很多人认为少年人的喜欢是不顾一切,但在那一切开始之前,是小心翼翼的克制,是疯狂涌上来的不知所措和束手无策。


17.体育馆空旷,声势浩大。

人群拥挤,夏季炎热的高温不断蒸腾。

少年温热的指尖像带着火。

在无数人的注视之下,在万千鼎沸的人声中,绒布之下隐秘的小动作,成了专属于两个人的秘密。


18.少年心动,不顾一切和束手无策相互拉扯。

因为太在意了,所以更加不敢轻举妄动,想等他走过来,只要走一步就好,但是又发现根本等不及。


19.他发现真正对上邵湛之后很多没有仔细回忆起的细节又出现在眼前,比如他说完“抱”之后,少年陡然靠近的冷冽气息,和掐在他腰侧一触即逝的手。

还有沿着长长的街道,邵湛任由他抓着那会儿、手腕上的温度和两人仿佛相互缠绕起来的脉搏心跳。


20.两人并肩站着,许盛问:“你刚才真走神?”

邵湛拿着书:“假的。”

许盛:“我就站一节课,不用那么舍不得我。”

邵湛想说舍不得,也舍不得你被人数落。

许盛并没有因为那些话尴尬,虽然那些话说的是过分了点,但实在是听过太多次:“老杨估计是看我不顺眼吧,高一的时候教我们班,跟她吵过几次,其实也没什么,再说了我确实挺混的。”

尤其高一,混日子,不上课。

走廊上没什么人,只有从各个班级传出来的朗朗读书声,走廊上太阳正烈,穿过层层树叶间隙,折成点点光影照进走廊。

半晌,邵湛说:“我没觉得。”

许盛愣了愣:“什么?”

“没觉得你混,也没觉得你像她说的那样。”


21.许盛笔下的眼睛刚好画完,画上是一张辨识度很高的脸,冷得不像话。

“看着挺眼熟啊,”康凯说着凑过去看了眼,“……这不是你同桌吗?上次来过的那个。”

许盛没否认。

就像上次没否认那句“情况”一样,因为他发现他没办法否认。

无数次心跳都曾明确指向过那个答案。

……

许盛发现喜欢是一种躲不开的情绪。

躲不开,也控制不住。

就像他就算在许雅萍面前说过不会再画画,还是忍不住,忍不住回画室看看,忍不住在半夜因为康凯的一句话就不顾一切翻墙出来。

他对邵湛,好像也是。


22.-我在追他,他却让我写题。

-我解不出,他还让我带回寝室接着解。

-这是人干事吗。

虽然和邵湛共处一室,还能借机摸摸小手,也能靠得很近……但是作为一名学渣,写题就是抑制不住的痛苦。

许盛发过去最后一句。

-妈的,他好难追。


23.夜已深,窗外漫天繁星。

并不知道误打误撞和对方的直球擦肩而过,也不知道自己把球打成了变化球的两位少年,把秘密和心事藏着这淡淡的夜色里……


24.两人一个在墙上,一个在墙下。

隔着从街边照进来的昏黄灯光,蝉鸣声忽然都变得热烈。


25.夏夜风确实是大,夹着燥热的空气扑向四肢百骸, 跟过了一遍电似的。

邵湛哪儿还能说出‘跟你去’以外的答案,也根本没心思去追问他这个点出去看电影干什么:“跟。”

跟你去。

刀山火海都去,只要你开口,去哪儿都行。


26.邵湛这会儿才想起来问他:“怎么突然想看电影。”

想约你啊哥哥。

但是这话不能说。

于是许盛说:“生活太平淡,找点刺激。”

“……”

邵湛不甚明显地笑了一声:“你还平淡?”


27.追人这种事,好像比暗恋还磨人。

克制不住,最终小心翼翼伸出手,然而一旦靠近就忍不住渴求更多,像热烈又隐秘的烟火,悄然盛放。


28.要不然别追了。

这他妈是个男人都忍不住。

许盛胡乱地想。

直接表白,被拒绝就死缠烂打比较符合他的性格。

明明是一样的路程,却总感觉回去的路走得比来时更快,邵湛先翻过去,许盛第二个,但他半蹲在墙上的时候动作却顿住了——

一旦有表白的念头,就像触动了燎原的火。

许盛的手撑在墙边,时空仿佛倒了回去,他和邵湛两个人所站的位置恍若初遇,手心好像还沾着邵湛的体温,从电影院开始不断翻腾往上的情绪到达顶峰,此刻他理智全无,只剩下本能驱使。

他从来都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,肆意至极,不服管教。

许盛没有急着往下跳,而是突然自暴自弃、认输似的说了一句:“我是故意的。”

“故意约你出来,故意挑的片子,故意伸的手。”

我故意的。

……

许盛这话说得毫不掩饰, 把试探和那点不为人知的小心思摊出来, 悉数摆在邵湛面前。

——我是故意的。

话音落下, 紧凑如心跳般热烈的蝉鸣也跟着安静一瞬, 蝉鸣消去过后那股燎原的火好像真的烧了起来,热烈又不顾一切地席卷而来。


29.管那些条条框框干什么, 根本憋不住,他有自己的方式。

倒是有一条误打误撞撞上:在有纪念意义的, 独特的地方表白。

这个墙,确实是非常有纪念意义。


30.他们无限接近过对方,用对方的身体看到了世界的另一种模样。


31.喜欢的人也喜欢自己,正在追的人其实也在追自己,这种概率小得不可思议,像得到了一个珍稀宝藏。


32.“不用我追,”许盛顿了顿问,“……是什么意思。”

“意思是我很好追,但只限于你。”

“不用追我,早就是你的了。”

也不用他邀请。

他早就单方面犯了规。

他又何尝不是故意让他牵的手。


33.少年情动,青涩,又不得章法。


34.神他妈男生和男生之间也要保持距离。

临江六中真是校风严谨。

早恋像一颗被人藏在手心里的酸涩的糖,藏在喧闹鼎沸的人群里,只有彼此知道身边这个人,是自己的。


35.许盛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短时间内能提高成绩:“你这么相信我?”

邵湛反问:“你想听实话?”

许盛:“……?”

邵湛:“我相信我自己。”

“……”操。


36.-哥哥,耍流氓呢。

-饼干好吃吗。

-还行。

-你比较好吃。


37. 许盛回想起他跟邵湛表白的时候,他蹲在墙上,只有他们两个人知道。但是现在他当着这些同学的面唱完这首歌,在盛大的掌声里,好像以另一种方式重新告白了一次,虽然这次也还是只有他们两个人知道。

却还是有种隐秘的,按捺不住的欣喜。


38.十七岁的少年,丝毫不懂收敛锋芒,正是最张扬的年纪。


39.如果许盛的世界正在下雨,他想为他撑伞。


40.十七岁的少年,什么感情都来得很纯粹,喜欢总是轰轰烈烈,想摘星也总是义无反顾。


41.“如果有选择,我可以不当许盛吗。”

“如果有选择,我可以不当邵湛吗。”

这是他们自己的声音。

“我又能变成谁?”

“又想变成什么样?”


42.这场雷印证了邵湛之前的所有猜测,为什么他会和许盛互换身体?因为不想再做自己了。

为什么换回来?

因为接受了自己,又或者说,正是因为遇见了对方,所以他们才找回了自己。


43.还能成为你的朋友,家人,爱人,你缺的都想给你。

不用穿越时空,邵湛看着他心说,你已经来了。


44.是不喜欢,但是可以为你破例。

我的底线是你。


45.夏日蝉鸣声盛,在炎热不堪的季节里,雷声连接重重时空,忽然而至。


46.他这规犯得极其自然。

自然到仿佛中间没有一个多月的空白期一样。


47.因为你是许盛。

所以才会那场雷,雷声穿过层层错乱的时空。


48.邱秋被人带着跑,耳畔风声刮过,她忽然觉得也许不是因为那一句“翘课啊”,而是她发现场上的少年们永远热情,永远向上……她也一样。


49.许盛住下铺,靠窗。

明明没喝酒,却还是被微风吹得微醺,他无端想起高考前那句“未来再说”。

等走到未来好像也不需要多说什么了。


50.“我喜欢他。”

“我们在一起很久了,不是故意想瞒着你,你也不用劝我分手,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。喜欢同性很正常,如果有压力,我们也会自己扛。”


51.这是一年夏末。

外面天色正好,烈阳高照。

两人走出去,沿着小区往外走,边上是一条商业街,这条路狭长,满目绿荫,夏季末的蝉鸣从绿荫间断断续续扬出来,许盛忽然发现这那条路很像临江校门口那条路。

沿着长长的绿荫道,走至半途,景色重叠,时空似乎一下回转到这个夏季夏初那会儿。他们在临江呆的最后一个夏天。


52.许盛睡醒,教室风扇呼啦啦地转着,吹起试卷边角,于是他睁开眼,看到邵湛坐在边上、指间勾着笔,而窗外阳光晒得窗沿发烫,张扬的青春像永不褪色的骄阳般定格。

评论(5)

热度(4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